漫城过客

校尔康城市隐者。姓校名卫字尔康号一个闲人。泰州姜堰人,曾在南京理工大学读书,2009在南京九华山帶发修行至今已三年。现居南京九华山跟随传真法师学禅修道。喜欢静坐、冥想、瑜珈、茶道、登山, 在悟到生死之间的无常后开始追求快乐的人生与解脱的死亡境界。一个成年人必须以成熟的心智让身心灵取得平衡,心灵成熟后会发现当每一次灾难来临那一定是上帝带来的恩庞,在当下可以将负面能量转化成正面能量,在当下可以摆脱痛苦,获得宁静,进入平和吉祥的世界。作品:「家:夢境中的流水」「活在当下的力量」「穿越瓦尔登湖的联想」「一个人的河流」我的感悟死亡是人生的一次旅行,无论是谁早晚都无法躲避;如果有所准备,无论何时我们都可无所畏惧。

有多少个诗意的夜晚接近过你


文/校尔康


突然有一天就开始厌倦了,网络,雅集,微信,分享会。正能量也只是正能量时,从悄然来临的忧伤里你会意识到什么?


我们错过了多少诗意的夜晚。


这是一种觉知,说明有些和自己单独在一起的机会来临了。于是,你看到了这个社会,这个国家,这个时代,和这个半吊子的人生。


无论你想多么的不平凡,你最终都会想在安宁中求得平凡的人生,因为伟人们都在泥土里安宁下来,你又算个什么。在这个名利高扬的时代,只有灵魂还在幽微的世界里歌唱,如果可以,如果你的灵魂还在,你还能唤醒它,我们当然要去触摸一下那个灵魂。


为什么大家变得这样难以宁静,是什么东西让人意乱情迷?


佛说:四大皆空。色就是空,空即是色。一切唯心造。

老子说:道非道,非常道。道法自然。

孔子说: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人无远虑,必有近忧。

圣人的话我们已经听了不知多少遍了。可是,为什么我们就难以悟到我们已经知道的这个道理呢?


是我们的头脑。因为这个头脑将他人、财产、工作、性将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,变成了难以割舍的关系,这些关系组成了我们的生活,创造了社会。我们在这个社会里的关系就越来越复杂。


于是,我们失去了多少诗意的夜晚。我们在关系里造成了精神的痛苦,纠结的度过各种时光,无论面对多么美丽的月色,多么绚丽的花朵,我们总是身心分离,疲惫不堪!当我们试图去寻找新的关系时又掉入一个自己的圈套中。


自我认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在我们这个个体里,分出了多少复杂的世界,全是层出不穷的念头,这些念头组合了人生。只有认识到自己,领悟了自己的行为,才能在与社会、伴侣、儿女、父母、同事的各种关系中发现自己,并让自己解脱出来。


如果我们安静的生活,在寂静的世界里,我们会体会到那种诗意的生活品质。爱和喜悦,在单独的关系中会变得富有诗意。当人生的精神痛苦不在,轻松的人生就会来临。哪怕什么也不做,只是坐一会儿,就和自己的灵魂呆一会儿,一杯白开水,那也是一个美妙的时刻。


当我们发现追求安全、渴望成功的心灵是让欲望控制的,我们所谓的国家、种族、政治、宗教都是侵略性的、主观性的、偏执性的。我们被这个社会控制了,我们不得不在这样那样的规定中活着,其实我们失去了本性。


尼采:“极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后解放者。惟有此种痛苦,才强迫我们大彻如悟”。


你错过了多少诗意的夜晚?你还是在极度的痛苦中吗?还是你根本没有意识到痛苦的存在?


为此,不得不说一句,让我们在诗意的夜晚中活着,唤醒我们的灵魂,带着爱去生活!唯有让心灵独立才能解脱,唯有解脱才能获得自由。自由才能在广大的世界里安静!


评论

热度(1)